Nov 17, 2008

2008年10月31日(用心来看)

2008年10月31日早晨八点十五分


我乘上通往学院的快铁,习惯性地走到最尾的包厢,坐在第二排椅子的中间位。
正当我整理好手上拿的东西,霎时间看见我左前方有两个身影不停的比手划脚。


那女的长得很甜美端庄,头上顶了个发套,穿着淡色的花衬衫,上班族的西式外套和黑色长裤~眼睛像是会说话充满的情绪。她左边的男士拿着手机不停的看着按着,然后我看见她比手划脚的回应身旁的女人。


我正望得入神,那男的突然抬起头和我四目交接,我尴尬地避开眼神。是什么促使我那样望着他们?因为他们说这和我们不一样的语言?他们是聋哑人士?

那美丽的女人说话是如此生动。忽然间发觉其实看得明白她某些话语,也因为他们说话时需要表情来表现出心情(正如我们会放高声量),所以脸部表情是额为夸张,看了是有点不自在。

我们平时的思想是有语言的~我们用的思考语言就是我们的母语,像受英文教育的当然就是英语。就算是目不识丁的人,也会以他一路长大说话的语言来思考,那他们呢?他们或许是平空想象自己的动作语言来思考(因为他们开始学的语言就是手语,就算是英文字母也不晓得如何发音只是知道那个字母该比什么手势),也或许是他们晓得一种语言,用来思考而不需大费奏章的想象动作。他们在想什么?为什么比手语?他们对语言的理解又是怎样?

一个无法说话的世界,对他们来说是无奈的吗?对我们来说,当我们开心兴奋的时候,想要大声的呐喊尖叫!害怕的时候想痛快地“啊”一声,这些都是自然反应,而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动作?当他们想痛快的表达当下的那一霎那的情绪时,却需要一秒钟的时间来反映出那个动作。世界仿佛把他们抛下丢得好远好远~这是我的看法我的感受。或许他们已经习惯了这个升华方式?

一个没有声音的世界,是好像我们耳鸣那般一阵刺耳的高频率声音吗?还是在太空中的真空原理,没有空气传播声波,就算爆炸声也丝毫听不见?车子在自己面前鸣笛依然没有反应?还是他们一直在聆听自己的思想?

听说聋哑人是看人比我们一般人清楚,也就是面前的人是个怎样的人,因为没有声音的掩饰,因为他们只靠眼睛和感觉去看一个人。没有说话的试探,因为他们只靠眼睛和感觉来表达情绪。
不管你眼睛多尖锐,也不比一颗用来看人的心准确。

他们的世界有他们的语言诠释,他们的世界有他们的节奏快慢,他们的世界有他们的敏感细腻。
我们的世界是多姿多彩,却不必他们安静简单。


咏儿笔于
2008年10月31日早晨九点十五分

No comments: